立法院財委會今天審議「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會前受訪表示,他反對各黨團及立委提案將外資股利所得扣繳稅由21%提高至22%。他指出,此舉會影響外資投資意願、不利台灣資本市場。

財委會這次稅改修正案,針對外資股利所得扣繳率修改,從現行20%調高至21%,但包括國民黨、時代力量及立委曾宗銘在內,都提案希望把稅率提高至22%。

顧立雄表示,調高股利所得扣繳稅將影響台股的活絡度,他說,許多人認為股市的活絡對於實際產業沒有具體幫助,這個觀念是錯誤的。

另外,他指出在亞洲地區之中,目前外資股利所得稅扣繳率最高的國家為韓國的22%,已高出大多數國家,如果台灣還要再調高,將成為全亞洲最高,會造成外資投資卻步,不利於台灣資本市場。

財政部長許虞哲也持反對意見,他表示,截至今年9月,外資在我國市場交易額占整體大盤成交金額比重26.2%,持有股票占總市值41.6%,顯示外資目前對台股影響甚鉅,如果外資股利所得扣繳稅要再提高,會影響外資投資意願造成市場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