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叫車平台首汽約車近日與百度達成合作協議,將在有條件讓自動駕駛車輛 (自駕車) 行駛的區域,於11月推出網約自駕車的服務,推動智慧交通的建設及車聯網、自動駕駛的商業化運營進行合作。

此次首汽約車與百度平台所達成戰略性的合作協議,百度將會提供DuerOS及Apollo平台在內的成套解決方案,讓乘客能透過語言操控車輛,而「Apollo 平台」將實現自動駕駛功能。

作為協議首汽約車則是會協助百度開發用於自動駕駛的高精度地圖,首汽約車執行長魏東表示,自動駕駛技術並不遙遠,首汽和百度已就各類技術問題對接。未來也將在自己的平台中進行自動駕駛的商業化營運。

事實上自駕車並不是第一次上路,但作為大量開放民眾使用並不在多數,日前美國自駕車開發公司特斯拉,就因自家的自動駕駛車車禍而大傷元氣,雖然日後調查發現,該車禍起因於駕駛人在非規定路段使用自駕模式釀成憾事,但沒有設置安全措施防止開啟的特斯拉公司也被追究責任,而特斯拉公司執行長伊隆‧馬克思也表示:「只要有1%的出事率,就是很嚴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