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大腦,受行動所支配;英國泰晤士報排行榜暢銷作家泰瑞莎‧張,在新出版的《儀式的力量》一書中提醒,每天清晨起床後,嚐試或練習「開機儀式」,以強大、有決心的專注力為自己的一天時光定調。

作者泰瑞莎‧張,曾經歷喪母之痛,讓她陷入了重度憂鬱,她透過儀式力量才脫離泥淖。

泰瑞莎‧張指出,從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蘋果賈克斯…,他們每天早上開工前,都有自己的一套儀式。像史帝夫‧賈伯斯每天會鏡子前問自己:「如果今天是人生的最後一天,我會想做我今天即將去做的事嗎?」

根據加州大學近期研究,大腦是由行動所引導,日常慣例著手的事情才會影響大腦的思考;如果每天做正向的事,想法也會跟進。專家建議:「想法,決定了自己是什麼樣的人」。英國諾丁漢大學、新加坡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究證實:意志力,在早上的時候最強。如果把意志力想像成肌肉,越常使用這條肌肉,它就越強健。

泰瑞莎‧張舉例,包括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全家、蘋果公司的執行長提姆‧庫克、星巴克執行長霍華德‧舒茲都是習慣早起的最佳代表;古人常說: 「一日之計,在於晨」,確實有幾分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