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民進黨選對會送出「明年縣市長選舉維持現任優先原則,嘉義市也不例外」的消息,因此嘉義市長涂醒哲幾乎篤定出線參選連任,而他也已調整進入戰鬥模式;國民黨到底最後由誰參選?則尚在未定之天,這讓藍軍支持者陷入一種「淡淡的憂愁」。

2018年嘉義市長選舉一役,聲望頗高的前市長黃敏惠到目前仍然保持低調,對是否回鍋參選不置可否;另一個強棒議長蕭淑麗繼續勤走基層,到任何場合都緊握民眾的每一雙手;最晚起步的李允傑,不但懸掛競選看板歹勢,還公開向涂醒哲邀戰,試圖引燃戰火。

李允傑日前在一場大學演講中,抨擊涂醒哲為了拼選舉,動用龐大行政資源不斷在各里舉辦九九重陽節敬老活動,有過度浪費之虞,而嘉義市湖內里重劃區規劃設防老園區 是資源錯置,園區旁邊有焚化爐,未來園區進駐率堪慮,恐將淪為蚊子館。

涂不是省油的燈,他輕輕帶過,不隨之起舞,顯得老神在在。他表示,九九重陽節敬老活動都是各里自行舉辦,行之有年,並沒有動用市府龐大的行政資源;而湖子內區段徵收範圍內設置防老園區,著眼於嘉義市未來發展的需求,規劃吸引廠商來投資,並不是市府自己興建,沒有蚊子館的問題。至於公開辯論,涂則選擇不回應,讓李試圖點燃的戰火燒不起來。

蕭淑麗是嘉義市議會歷史中少數民間聲望極高的議長之一,她美麗親切,關注到庶民生活的小細節,例如有一次她參加新移民活動,對各種異國美食的名稱如數家珍,讓在場人士驚訝不已,紛紛讚嘆:「議長實在太用心了!」她是很多人期待的市長候選人,實力不容小覷。

 

不表態,卻一直沒人敢忽略的黃敏惠,仍是許多市民心目中的首選,她執政期間寫下藍軍在嘉義市執政的黃金九年,至今仍為市民津津樂道,因此她的淡定被視為一種能量的蓄積,等到有一天她做重大宣佈時,勢將帶給政壇極大的震撼。

 

一名資深國民黨員說,「希望黨部加快腳步,讓候選人早日定案,離投票只剩一年,大家早已準備好開始拼了。」一名藍營的黨代表里長則說,「人家都已經起跑了!」這句話聽起來好像稀鬆平常,但焦急之情,溢於言表。

涂醒哲日前參加客家文化活動,顯得自信滿滿。   蔡坤龍/攝

蕭淑麗熟悉庶民生活的許多小細節。   蔡坤龍/攝

李允傑在一場大學演講中,邀請涂醒哲公開辯論。   李允傑團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