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國會演說時,她宣布台灣將給予我國現有的六個太平洋友邦國家國民免簽證待遇。她表示,相信這樣的免簽待遇對於彼此的關係將更進一步提升。

這次總統的南太平洋「尋親之旅」將拜訪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 、吐瓦魯(Tuvalu)及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根據研究,南島語系人民在過往的數千年間就是南太平洋與東南亞地區的主要活動族群,由於台灣與南島語系族群的關係密切,現有原住民也係南島語系人民之一部分,總統外交以「尋親」之名定調的確是「別出心裁」的出訪主題。

我國在南太平洋地區一共有六個邦交國,除了上述的三個國家外,還有帛琉(Palau)、諾魯(Nauru)、吉里巴斯(Kiribati)三個國家。這些國家過往常被部分國人譏為「小朋友」「黑朋友」的島國群們,其實一向都是我國邦交最穩固與在聯合國中最常幫我們說話的國家,加上近年來研究發現他們與我們的原住民同胞有著淵遠流長的「共祖」,因此國人應該重新認識這些風景優美、海洋水產資源豐富的友邦,這樣,才能真正提升與強化邦誼。

這些邦交國雖然都是屬於南島語系國家,但是分布範圍極為廣大,各國之間也有明顯的差異存在,其中最靠近台灣的是位於菲律賓外海的帛琉共和國。帛琉在1999年與我國建交,長期以來與台灣關係極為友好,台灣一直是帛琉觀光收入的主要來源,也是我國遠洋漁業的重鎮之一,帛琉也一直是台人海島遊的熱門地點。

在政治上,帛琉是美國在西太平第二島鏈上最重要的基地,也是美軍運補基地之一,自美軍撤出蘇比克灣後,帛琉的戰略重要性就更為凸顯了,因此阿扁總統任內,帛琉雖一度想要與中國提升雙邊關係,該國總統也一度祕密地到中國訪問,但在美國反對下,中帛關係沒有突破。此外,在上個世紀前半,帛琉也曾經被日本統治過五十年,由於與日本的親善,因此帛琉在一切政治事務上完全以美日馬首是瞻。

馬紹爾群島則在位於北太平洋靠近夏威夷的地區,由於馬紹爾根本就在美國的勢力範圍區內,加上也曾受日本統治,因此一切都以美國與日本的意見為準。1946年至1968年間,美國建立太平洋試驗場,曾於馬紹爾群島上進行多達66次的核子試爆,核爆的影響造成很多島民的健康傷害,承擔對於島民的生命義務就成為美國政府的責任。

在南太平洋則有吉里巴斯、吐瓦魯與世界倒數第三小國諾魯。這三個國家與台灣距離遙遠,又沒有直飛的班機,加上陸地資源貧瘠,國人多較為陌生。但是在爭奪海洋資源的時代,導源於新海洋法所賦予的權利,吉里巴斯就擁有廣大的經濟海域乃成為國人可以開發海洋資源的理想地點。這三個國家由於環境不佳,加上完全由英美澳等三國補助,外交上完全沒有自主的空間,加上吐瓦魯、諾魯與馬紹爾群島因海平面上升皆瀕臨滅國的危險,自然外交移轉的機率降低。

索羅門群島靠近澳洲,面積近三萬平方公里,人口達60萬人,是南太平洋中最大的群島國了。索羅門過去是英國的殖民地之一,政體走英式的君主立憲制,但是部族式的生活型態讓整個政治呈現不穩定的,索羅門過往多次藉由在中台關係之間的游移要索援助費用,如今又在蔡總統出訪時爆發政治鬥爭的事件並不令人意外。但是索羅門全島擁有豐富的礦產資源以及豐富的海洋資源是很值得台灣政府想方設法加以利用的。

總體而言,太平洋地區還是美國的勢力範圍,我國與這六個國家的外交關係,除了索羅門群島較有變數外,是相對較穩定的地區。一般來說,此區域的特性為 (1)擁有豐富的觀光資源,適合喜愛海洋活動的遊客;(2)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對於海洋資源枯竭的台灣來說是獲得水產的理想地區;(3)此地區為氣候變遷導致海平面上升的重災區,是亟需外界援助的族群區。這地區的人民大多心機不重,熱情好客,加上與我國原住民族的淵源,是我們可以深入交往的地區。

現實比人強。台灣的外交處境艱困並非始自今日,從國民政府撤台後,相關外交機構與單位及日日需要面臨打壓與變動,因此對於這些仍願意與我國維持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國人實在應該感謝它們不畏壓力與誘惑,繼續與我們交往。

如果對於這些可愛的友邦抱持著價值觀的判斷,那麼不穩固的邦誼終將讓雙邊關係橫生變數,如果我們能夠正面的面對我們的友邦,誠摯地與他們交往,不僅可以開拓我們的經濟資源,也會受到信任與尊重而讓關係永固。

也許我們換個角度看蔡總統的南太之行,可以開拓台灣另一個思考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