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8月反南鐵東移團體欲強闖都委審議,遭內政部拒絕。內政部此舉遭受學界、法律界、社運界強力批判,而後制定「內政部舉行聽證作業要點」。內政部長葉俊榮去年9月回應媒體「南鐵東移都委會為何沒辦行政聽證」時,表示因「聽證作業要點」當時未完成,來不及舉辦,南鐵土徵程序將考慮辦理聽證。但反南鐵東移團體今 (31) 日指出,內政部審議南鐵案土地徵收,卻做出「不需舉辦行政聽證」的決議。

反南鐵東移團體表示,對於內政部決議感到十分遺憾,並指出賴清德日前答覆立委質詢時也稱「南鐵東移居民要求一個有法律效益的行政聽證是『於法不合』,所以南鐵東移案不能辦理聽證。」團體痛批,內政部在回應國際兩公約委員台灣土地徵收氾濫質疑時,也搬出內政部已制定「聽證作業要點」來救援。但是,至今一年,所有要求辦理的行政聽證都被駁回。

反南鐵東移團體質疑:「政府若真的是為公共利益,為何不敢舉辦行政聽證?」並表示將在11月1日早上召開採訪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