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員劉正昌今 (30) 日在台南市議會針對三爺溪排水設施提出質詢,台南代理市長李孟諺表示,未來要拓寬三爺溪,雖然其流域兩旁腹地受限、皆有房屋建築,但考量到流域兩旁皆為高地、導致水流匯流至三爺溪的速度極快,目前已進行截流工程,包含在「台南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市南10號鄉道第二期工程」增設排水箱涵及側溝加大工程中。

另外市府未來也規劃將針對高鐵橋下道路、高鐵東側的水做截流箱涵工程,將水截流至鹽水溪而非三爺溪,如此可大幅減輕三爺溪約30%以上的流量,提升防洪保護程度。

三爺溪在95年到102年時已完成主流中游段左岸加高的防洪工程,未來再加上「市南10工程」,讓三爺溪防洪再升級。

水利局長彭紹博進一步說明,「市南10工程」主要內容為設置雨水下水道專用箱涵,共分做3期,目前第1期已開始進行,其工程第2期已在進行細部設計,市府已將市南10的第2、3期工程及高鐵橋下道路截流箱涵工程向中央營建署提報「前瞻計畫」,經費加總約8到9億元,經費部分中央原則上表示支持,但因設計複雜需詳細調查,且尚須與高鐵公司協調,所以目前水利局會持續執行探勘及設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