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當局近年來頻頻試射導彈並進行核子試爆,引起國際緊張;各方的壓力與質疑也讓北京相當不滿。中國除了開始配合對朝鮮實施制裁外,也提出警告,朝鮮若持續進行核子試爆,可能引發山崩。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的報導,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曾於9月20日,在北京向朝鮮科學院地質研究所所長李道植所領導的代表團簡報,指出朝鮮的豐溪里(Punggye-ri)核子試爆區有山崩的危險。

朝鮮6次核子試爆之中,有5次是在萬塔山底下的豐溪里進行。9月3日朝鮮進行氫彈試爆,隨後即有衛星照片顯示,萬塔山有走山的現象。許多地質專家更懷疑,萬塔山已經出現「疲山症候群(Tired Mountain Syndrome)」,並且面臨崩塌或輻射外洩的危險。

萬塔山靠近中國與朝鮮邊界。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嚴密監視朝鮮的各次試爆。最近的1次試爆威力,遠大於前幾次試爆的總和,帶來數次地震與大規模的土石流,許多地質學家認為萬塔山已經處於高度不穩定狀態。

某些中國科學家認為,朝鮮核子試爆基地崩塌的危機極大,一旦不幸言中,中國大片土地將受到輻射汙染。1位研究朝鮮核子試爆輻射風險的北京大學學者指出,中國無法再容忍朝鮮再一次進行陸地核子試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