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測癌症更精準方便了!日本千葉縣癌症中心開發出一種新的檢查法,只要幾cc血液就能以近90%的準確率診斷出是否患有5種癌症,新方法與目前主流利用「腫瘤標誌物」的血液檢查相比,準確率更高。

癌症篩檢在防癌扮演著重要角色,醫界不斷追求高效率、癌症的檢測,腫瘤標誌物(Cancer biomarkers)的檢測可對腫瘤存在、發病過程及預後作出判斷。

日本共同社報導,千葉縣癌症中心投入新的研究,檢測血液中金屬等微量元素的濃度,根據癌症的種類,鎖定鎂、磷、鐵等17種元素濃度的組合及平衡等規律,可以近90%的準確率診斷出是否罹患胰腺癌、大腸癌、前列腺癌、乳癌、子宮癌。

該中心癌症預防中心部長三上春夫表示,使用精密體檢時抽取的血液,將成為廉價且能發現早期癌症的檢查。目前力爭獲得國家批准,並在2019年度投入實際應用。

縣癌症中心表示,上述5種癌診斷準確率最高的是前列腺癌,達89.7%;最低的為男性大腸癌,為83.9%。如果進一步推進研究,還可能診斷胃癌、肺癌、卵巢癌等3種癌症。

報導指出,國立癌症研究中心已開發出通過一滴血液診斷有無13種癌症的檢查法,準確率達95%左右,正在推進實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