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扶植新北市原住民族表演藝術團體,並更具突破性之發展,由一群從未受過專業訓練的素人自製自演的原住民音樂劇《高砂戀歌》,10月29日下午2時於新北市435藝文特區枋橋大劇院演出,之後也會陸續於鶯歌陶瓷博物館及臺灣藝術大學登場,皆為免費入場。

原住民行政局長楊馨怡表示,新北市政府為了扶植原住民族表演藝術發展,今年繼續與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合作,希望從理論基礎到實務操作,提升原住民族藝術團及表演工作者的專業技術,為了跳脫豐年祭傳統樂舞的印象,這次的劇目是由一票素人學員共同製作,透過團隊合作力量,把原住民族部落的故事,以融合戲劇、音樂及舞蹈的方式呈現給觀眾。

今年招收的50名學員中,年齡分布從16歲的青年至60歲的長青族皆有,甚至還有親子檔一同前來,例如製作組張秀蘭與她的女兒張天如,她表示,以前自己因為沒有接觸過舞蹈,所以很少跟女兒談論有關舞蹈的話題,但是自從旁聽了舞蹈課程後,現在不只開始懂得欣賞各類型的舞蹈,茶餘飯後還會跟女兒交換學習心得,親子間的距離拉近了,讓她收穫良多。

《高砂戀歌》描述的是發生在日治時期阿美族部落的愛情故事,劇中的馬耀與巴奈是一對戀人,在日治時代,馬耀為了成為「真正的日本人」而加入高砂義勇軍的行列遠赴南洋作戰,希望藉此獲得巴奈家長的認同,並在回鄉後向巴奈提親。

原住民音樂劇《高砂戀歌》10月29日下午2時於新北市435藝文特區枋橋大劇院演出,免費入場。   圖:原住民行政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