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新北市三環三線核心第一環的捷運環狀線於明年底完工,新北市政府目前正積極改善周邊環境。新北市長朱立倫今 (27) 日下午在市政總質詢表示,解決中原溝的汙染問題必須從源頭管制,會先處理相關通道及查明惡臭源頭,再整體綠美化環境,針對瓦磘溝整治用地的收購,若地主願賣地,新北政府只要有預算就配合徵收,盡速完成瓦磘溝整治。

捷運工程局長趙紹廉指出,環狀線Y13站預計於明年底完工,目前正積極進行通車前的周邊環境改善工程,附近除工業區密集,也是社區居民進出要道,將全力改善中原溝環境,短期將請水利局協助清理溝底淤泥,並於立德街到捷運站之間完成4公尺的棧道,作為行人及自行車的通道;中長期計畫將再做評估,依需求澈底清理汙染源。

環保局長劉和然說,中原溝的汙水來源,90%為家庭生活汙水10%為工業排水,將遵照葉惠青副市長主持的治水平台,從源頭管制,並依排水系統改善工程。

關於瓦磘溝周圍用地收購議題,朱立倫表示,若有市民願意賣地,市府只要有預算,就全力配合徵收,盡速完成瓦磘溝整治。市府目前積極把汙水透過汙水下水道排放出去,使瓦磘溝更乾淨,希望提供中和居民更好的居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