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古蹟台南地方法院開放參觀將滿週年,院方今天宣布11月8日至12日連續3天首度夜間開放,讓遊客可在夜色、燈光襯托下欣賞這棟司法古蹟建築。

台南地方法院原址由日治台灣總督府技師森山松之助1912年規劃設計,是座巴洛克風格的建築,以作為法院廳舍。這座建築和日本東京車站都是在1914年落成完工。

法院落成後87年間,肩負台南地院的審判作業,直到民國90年台南地院遷移到安平區後才封閉,且在歷經13年整修,去年11月8日開放參觀。

台南地方法院行政庭長蔡雅惠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週年慶系列活動,包括粉絲頁揪好友抽獎、星光音樂會、繪葉書(明信片)交換等,其中最特別的是首度夜間開放3天,閉館時間從原本的下午5時延到晚上8時。

台南地方法院人員表示,這棟司法古蹟建築去年11 月8日開放參觀以來,近一年來共湧進15萬名遊客,平常日約200人至300人,假日可達千人;開放之初,還因遊客太多,限制參觀人數。

法院不只建築精美,歐風十足,樓頂木構維修棧道「貓道」、拘留所及高塔裝置意象等,都讓人印象深刻。

國定古蹟台南地方法院座落於中西區府前路上,當地在明清時代舊名「馬兵營」,是史學家連橫的故居。這棟建築採用西洋建築中較為尊貴、高級的圓頂式建築,主、次兩個出入口,分別有圓頂塔樓及方形高塔,構成不對稱的平衡,方型高塔民國59年被發現龜裂傾斜,地基下陷,有倒塌之虞,被鑑定為危樓而拆除。

國定古蹟台南地方法院開放參觀將滿週年,院方27日宣布11月8日至12日連續3天首度夜間開放。圖為台南地院方形高塔裝置意象。   圖 :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