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銅鑼灣書店瑞典籍老闆桂民海獲瑞典外交部證實獲釋後,下落一直不明,但香港媒體報導,「獨立中文作家筆會」26日凌晨發布新聞,宣稱桂民海(前譯桂敏海)與持有德國護照的華裔妻子珍妮佛(Jennifer),目前住在中國浙江省寧波市1處公寓,正在申請瑞典護照,希望離開中國。

新聞稿指出,目前無法確認桂民海是完全自由的,是否可以不受限制地在寧波當地自由外出。但桂民海筆會人士表明近期將申請瑞典護照,希望可以離開中國,回到德國的居住地杜塞道夫(Dusseldorf)家中。獨立中文作家筆會則呼籲中國,盡快依照桂民海的意願,讓他與妻子離開中國,回到歐洲,盡早與女兒Angela團聚。

香港銅鑼灣書店以出售中國政治禁書聞名,之前曾傳出有意出版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的情史與私生活,不久,包括桂民海在內,連同經營者李波(英國公民)、店長林榮基、股東呂波與業務經理張志平5人,分別於2015年10月至12月期間,先後在泰國、中國與香港失蹤,事後證實他們都遭到中國特務人員綁架至中國監禁,除桂民海外,其餘4人都已獲釋,陸續返港。

具有瑞典公民身分的桂民海在2016 年1月「被認罪」,新華社和中國中央電視台同步播出他承認多年前酒駕致死罪。日前瑞典外交部證實,中國方面表示桂民海已經獲釋,但女兒Angela受訪表示沒有聯絡上父親,桂民海的下落不明,懷疑可能又「被失蹤」。

桂民海(左)女兒Angela在推特上po出與父親2014年12月,在泰國芭達雅的合照,非常擔心父親的安危。   圖:翻攝Angela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