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農藥大廠孟山都(Monsanto)近來爭議不斷,最近歐盟執委會決定暫緩表決是否延長使用孟山都除草劑「嘉磷塞」(Glyphosate,另譯草甘膦)許可證,而最新《美國醫學會期刊》最新文章,研究發現自1994年美國推出基因改造農作物以來,「嘉磷塞」在人體內的濃度大幅增加,增加罹癌風險;德國媒體更踢爆,孟山都一直無法證明嘉磷塞無害,故意隱暪數據20年。

總部設於美國密蘇里州的孟山都,壟斷全球90%以上的基因改造種子,是世界農藥生產巨頭之一。該公司生產的除草劑「嘉磷塞」又稱為「年年春」,在世界各地被廣泛使用,是最暢銷的除草劑。

德《明鏡周刊》報導,德國境內就有40%以上的常規耕地使用孟山都生產的除草劑「嘉磷塞」,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的報告,嘉磷塞在人體中「可能致癌」,孟山都一直資助遊說團體,影響政治決策者;據《明鏡周刊》掌握的消息,該公司的內部郵件也顯示,孟山都甚至資助研究人員,但孟山都予以否認。

《美國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文章指出,1個長達23年的研究結果顯示,人類在食用經基因改造可抗嘉磷塞的農產品後,體內殘餘嘉磷塞的濃度大為增加。以美國加州居民的尿液樣本為例,在1993年至2016年間,每公升尿液含嘉磷塞的濃度,由0.168微克增加至平均每公升0.401微克,大增將近2倍。

不只是人類,連長期吃含微量嘉磷塞作物的家禽、家畜,也出現類似脂肪肝的肝臟異常反應。歐洲綠色團體一直呼籲必須提高「嘉磷塞」評估的透明度,任何使用意見與數據都必須公開。

不過,孟山都全球策略副總裁佩特里奇(Scott Partridge)表示,沒有任何1份文件內容顯示嘉磷塞會致癌。

外電報導,歐盟已收集逾130萬人反對使用嘉磷塞的簽署書,歐洲議會發出呼籲,未來5年須在歐盟境內逐步禁用除草劑「草甘膦」,而這項呼籲也促使歐盟執委會重新考慮,禁用嘉磷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