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6)日下午主持市政會議,聽取水務局「污水下水道建設躍進」專題報告後表示,污水下水道工程涉及主次幹管線埋設,必須兼顧交通維持、工程管理,而末端用戶接管更是很細微、繁瑣的工程。每個城市都曾經歷下水道工程的困難,目前全市公共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普及率11.4%,總計累積約6萬1,070戶,較升格前的5.46%,已增加約6%,市府會持續落實相關配套,完成8年60%接管率的目標。

鄭文燦說,桃園市共有12個公共污水下水道系統,公辦的包括:龜山、大溪、石門、復興、楊梅系統;採BOT促參的則有:桃園北區、中壢南區、埔頂系統;新的公辦系統則有機捷A7站、新屋觀音、龍潭平鎮、小烏來系統等,總經費達1,316億元。

鄭文燦指出,除了污水下水道系統之外,市府也積極施作礫間帶工程,桃園區有朝陽公園、東門溪截流礫間帶;龜山區預定施作山尾與菜公堂礫間帶;平鎮區有新勢礫間擴充截流;龍潭區有四方林礫間帶;大溪月眉人工濕地也正在試運轉,預計年底完成,員樹林礫間帶目前完成第一期工程,第二期則在施工中,全市共有5區正在施作礫間帶。

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升格前,桃園市內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不到6%,為了提供市民更好的生活環境,必須加速推動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目前全市12處污水系統涵蓋都市計畫區人口96%,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已完成第一期工程,並於105年1月28日開始營運,積極爭取綠建築標章,並發展為環境教育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