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北社、FETN蠻番島嶼社、自由台灣黨、公投護台灣聯盟、北鳥:歌唱革命、獨臺新社今 (26) 日上午一同前往警政署前召開記者會,抗議10/22於中壢火車站前所發生的警方逮捕旗隊成員事件。

由當事人余能生表示,10/22傍晚18:00時,台灣獨立建國中壢大旗隊照往例於火車站前舉旗宣揚台獨建國理念,遭人向當地派出所檢舉喇叭撥放音量過大妨害安寧,警察因而前來關切,要求大旗隊降低音量,大旗隊余能生隊長當下即調降喇叭音量,然而員警依然不願罷休,進一步要求余能生出示證件進行盤查。余能生表明請他具體說明大旗隊有無犯罪事由,該名員警卻聲稱其依警察職權行使盤查權,人民不得拒絕,余能生不願意配合,與該名員警在現場僵持。該名員警隨即動手拉扯余能生,並趁雙方發生口角之時將余能生壓倒在地,並且使用手銬腳鐐等警械將余能生進行逮捕到分局。

記者會上,世大運閉幕之時僅因手舉TAIWAN布條即遭黑衣人強擄的陳俞璋今日也到場聲援,陳俞璋表示72年來中華民國持續手拿台灣的好處迫害台灣人,希望在座警察頭腦想清楚,你們是想當台灣人民的朋友還是敵人?只要台灣人繼續被當作恐怖份子,總有一天台灣人民會發現中華民國體制才是我們的敵人。另外,北社秘書長潘威佑也表示,從這些狀況不難看見中華民國體制有多痛恨台灣人,面對沒有任何主觀犯意的人上腳鐐手銬,將台灣旗丟到垃圾桶,卻將打壓台灣人的五星旗視而不見,讓人難以接受這樣的執法原則。

FETN蠻番島嶼社的郭潤庭,表示主張台獨就是想要當一個台灣人,她反問在場的警察,家人是否是使用台灣本土語言的台灣人?或者是心向中國的中國人?警察說這是體制問題,不過在警察選擇服從的時候,警察就是體制的手腳。看到說台語的人就認定一定是擾亂的人,無視實際對警察動手施暴的統派流氓。

事發當天趕赴現場協助處理余能生狀況的公投盟顧問陳俊廷表示,台灣的建國運動一再受到中華民國的迫害,很明顯,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成為一個國家的最大阻礙。經歷德國轉型正義的法官說過一句話,你可以因為服從命令而選擇開槍,但你也可以本著良知而選擇打偏,你現在雖然在中華民國體制內,但你的言行舉止都可以為你自己的台灣人身份負責,而不是只能服膺於黨國。

最後,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表示,72年前中國軍隊前來佔領台灣,把所有反對中國體制的人都抓去關抓去殺,但是在多數台灣人被迫不了解這段歷史的情況之下,多數人把中國當成祖國,把台灣當成敵人,而警察擁有公權力以及武力行使權,形成台灣社會更嚴重分裂的原因。警政署長新上任,應該讓台灣人民看到新政權的新作風,因此我們要求在警察的教育訓練過程當中,必須要放入台灣史觀的課程,不要再發生看到台灣旗就不明究理的抓狂,看到屠殺台灣人的車輪旗或五星旗就軟趴趴,希望警政署要有人出來聆聽我們的意見。

警政署起先派出一名研究員出面接待,然而在場獨派團體一致認為應該派出有決策權限的主管階級,而不是派出只能奉命行事的幕僚出來敷衍了事。隨後警政署派出教育組副主任出面接受意見,並表示會將意見傳達上級。

在場獨派團體表示,今年的11月19日是中壢事件的40周年,為了不讓台灣人忘記這段歷史,並且體認到中華民國所謂的民主化也只不過是尚未進行轉型正義的黨國體制經過抹粉裝扮之後的假象,他們在當天會回到中壢事件的發生地並且有所行動,讓這個體制反省,讓台灣人意識到建國以及民主的重要性。

獨派團體於警政署前高舉旗幟,抗議10/22於中壢火車站前所發生的警方逮捕旗隊成員事件。   圖 : 台灣北社/提供

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表示,希望在警察的教育訓練過程當中,必須要放入台灣史觀的課程,不要再發生看到台灣旗就不明究理的抓狂,看到屠殺台灣人的車輪旗或五星旗就軟趴趴。   圖 : 台灣北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