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為雲林人,向外縣市的人介紹雲林時卻說不出什麼嗎? 你不是雲林人,你對雲林的印象一片空白嗎?

「雲林很無聊!」是唯果粒創辦人陳志亮的大學同學來雲林玩後對他說的話,也是很多台灣人,甚至是雲林人的印象。而他和另外一位創辦人林偉銘現在正從一支支的水果冰棒開啟一項翻轉雲林的工程。

「我想要扭轉雲林沒什麼的負面印象」陳志亮談到創業緣起時提到雲林最驕傲的農產品除了在市面上賣以外,經由加工做成食品就有機會成為雲林的特產。因為大量地使用雲林在地的水果作為原料,銷售時就可以順便介紹製作冰棒的原料是來自於哪個地區的水果,像是古坑的鳳梨、二崙的香瓜和北港的火龍果,並提供消費者購買雲林水果的資訊。

販售唯果粒冰棒的據點都是很有特色的商家或景點,例如西螺的道之驛和東市場的永豐米糧行、虎尾的雲林故事館,以及北港的賣台柑仔店。「和這些特色景點和商家合作雖然要分享利潤,不過比起自己開店,更能夠快速打開知名度。」透過共同合作的商業模式,可以一起創造出果農、唯果粒和商家景點三贏的局面。

多做到1.1倍品質的堅持

為了確保產品的品質,唯果粒堅持使用有機無毒的水果製作冰棒,每份水果都有完整的生產履歷;而不同於其他的水果冰棒,唯果粒在製作時以混搭的方式,將兩種以上的水果原料堆疊製成冰棒,讓口感更有層次上的變化,藉以提升產品的價值和辨別度。

在將近一年的努力之下,唯果粒已經建立了優質的品牌形象,「如果我現在能做到的基本品質是1,我就會努力的做到1.1倍,之後繼續要求自己再多做到1.1倍,在這樣不斷精進的堅持下,總有一天會達到最初的品質的兩倍甚至更多」陳志亮強調產品的價值重於價格,而產品的價值取決於品質的精進,唯有夠好的產品才能幫果農和店家增色。

串聯特色的點構成雲林嶄新面貌

陳志亮也會在FB粉絲專頁的發文中介紹水果產地和銷售據點附近的景點和特色美食,希望消費者來買水果和來玩時也能品嘗在地的小吃,並讓更多人知道當地的私房景點。唯果粒也經常和特色商家進行促銷宣傳活動,透過互相為彼此宣傳讓更多人知道他們。「我想要透過和雲林的農民、商家和景點的合作,透過唯果粒的冰棒將各個分散在各地的點串聯起來」,眾多特色的點經由合作連成的線,將會為雲林構成嶄新的面貌,為人口老化、年輕人外流的雲林注入新的生命。

如果對這個地方認同,就會想要付出,就會想要創新

唯果粒懷抱著活絡雲林的夢想繼續努力著,但他們也面臨到生產規模不夠大的問題。唯果粒另外一位創辦人林偉銘待在工作室的時間比阿亮哥還久,他主要負責產品的製作。「阿亮是個很有理念的人,比我還會講話」他謙虛地對記者說。的確相對於滔滔不絕的陳志亮,林偉銘在一旁顯的沉默寡言,大部分都是和記者介紹產品的製作,像是把果汁攪拌成冰沙前需要用燒開的熱水將攪拌器消毒。

他們都希望能夠再找到更大的空間生產,因為受限於現在窄小的空間中沒有夠大的生產線,甚至連冰棒的裝袋都要動手將每支冰棒一支一支的套進每一個袋子裡,再送到一次只能為一支冰棒封口的封口機一支一支的封口,可想見生產的過程有多麼耗時。而隨著唯果粒知名度逐漸提高後,兩人經常工作到沒時間吃飯,陳志亮有更多的行程要跑,林偉銘有更多的冰棒要做。

「如果對這個地方認同,就會想要付出,就會想要創新」陳志亮這麼說,憑著對雲林這塊土地的認同和熱愛,他們將會繼續付出,也希望唯果粒能找到更大的空間,提高生產的效率和產量,讓果農、唯果粒和商家景點連結的線更加牢固,為畫出嶄新的雲林盡多一點心力,進而翻轉雲林「雲林好無聊」、「雲林沒什麼」的負面印象。

【後記】
阿亮哥和偉銘哥在採訪的時候一直叫我喝飲料和吃紅豆餅,我一直不好意思取用,他們說只要朋友來這裡就是這樣,不用不好意思。很感謝他們熱情的招待,更感謝他們還要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的採訪,希望這篇報導能讓更多人看見唯果粒對雲林的付出,讓理念相同的夥伴可以幫忙他們找到更大的空間和更多的人力生產更多水果冰棒,讓更多人知道雲林的美好。

(本文獲串樓口授權轉載)

唯果粒創辦人陳志亮(左)與林偉銘(右)。    圖:小耕/攝

阿亮哥把果汁倒進攪拌器攪拌成冰沙。    圖:小耕/攝

偉銘哥把冰棒一支一支的裝袋。   圖:小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