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近歐洲各國選舉,排外政黨都有相當可觀的斬獲。有研究發現,原本各自為政的各國極右派團體,為了排斥不斷湧進的難民,已經展開跨國性的合作。

英國智庫「戰略對話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Dialogue)23日發表的報告指出,各國極右派團體為了擴大影響力,已經放下彼此之間的差異,展開各種合作。

報告舉「捍衛歐洲運動」(the Defend Europe campaign)為例,這個活動為了阻止難民搭船從北非的利比亞跨越地中海進入歐洲,從美國與歐洲各地募集了20萬美元,租船阻撓各種救援活動。

報告指出,各國的極右翼團體先前也曾組成各種跨國聯盟,但都因分歧過大、意識形態不合,難以形成有效的統一戰線。這份報告的共同作者達菲(Jacob Davey)指出,以前這些極右翼團體耗費大多數的時間彼此爭論、內鬥。

然而,現在這些人變得比較機會主義,懂得放下歧見,形成一個同質性較高的團體。

8月底在美國維吉尼亞州夏洛特郡的極右翼大遊行,就成功地把許多意識形態不同的極右翼團體集結在一起。

最近在法國、荷蘭與德國的選舉,也都有各國極右翼團體在網路上通力合作。美國的另類右翼(alt-right)與歐洲各國的極端右翼論壇,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研擬對策,協助「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在上個月的大選中成功取得第三大黨的地位。

達菲表示,這些極右翼團體的目標,是要讓自己的理念成為社會上的主流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