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天舉辦「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2周年紀念大會」,黨內大老都受邀出席,唯獨前黨主席洪秀柱未現身,日前蔡政府預計在2019年高中社會科新課綱中,拿掉「開羅宣言」、「中日和約」或「舊金山和約」等,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與連戰紛紛開砲,痛批推動者是外行人,並解釋「條約也可用備忘錄等約定文書形式締結」。

國民黨今天上午在國軍英雄館舉辦「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2周年紀念大會」,黨主席吳敦義與歷任黨主席連戰、吳伯雄、馬英九皆受邀出席,值得注意的是甫卸任的前主席洪秀柱並未現身。

馬英九在致詞時表示,開羅宣言中明確表示,「日本竊自中國領土東四省、台澎必須歸還中華民國」,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文獻,相關主張也載入次年波茨坦公告。

對於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提到開羅宣言僅只是新聞公報,而非條約,馬英九指出,條約不一定是以條約形式存在,也可以是以備忘錄等約定文書形式締結。

馬英九說,開羅宣言是二次大戰後美國總統羅斯福、英國首相丘吉爾與蔣介石等三位當時最重要領袖決定,宣言內容還寫入日本降書,當然有拘束力,這是國際社會都承認的事實,也讓讓中華民國政府在台治理有法律拘束力,否定得「就是外行人」。

連戰致詞時也說,最近蔡政府規劃要在2019年,將高中社會科新課綱刪除「開羅宣言」、波茨坦會議等資料,但這是台灣光復法律上的基礎,若蔡政府真的推動刪除這段史實教育,台灣民眾難道不會覺得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

連勝文出席「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2週年紀念大會」。   圖:張良一/攝

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和前主席連戰、吳伯雄等人上午在『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2週年紀念大會』上,眾人在台上一起高唱中華民過頌等歌曲。   圖:張良一/攝

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和前主席連戰、吳伯雄等人上午在『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2週年紀念大會』上,眾人在台上一起進行為台灣加油打氣行動,只是用力太猛,把氣球灌爆泡掉了,面對尷尬的場面,馬英九只好哈哈大笑。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