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持續推動汙水下水道建設,台中市政府將在明年編列預算15.45億元,並自籌經費結合中央補助共計1.7億元,預計範圍擴大到大里、太平、豐原等重要人口稠密地區,進行雨水下水道建設。水利局表示,汙水用戶接管後,可減少生活汙水直接排入河川的問題。

汙水下水道系統以水資源回收中心及用戶接管為兩大關鍵核心,水利局表示,家家戶戶進行汙水用戶接管後,將減少生活廢水、汙水直接排入河川,後巷接管後也可解決住家後巷常年髒亂問題,除了減少病媒的孳長也可增進民眾居住生活品質

而明年底完成的2座水資中心(新光、豐原),預計每天可處理汙水總量達26萬噸,服務人口可達百萬人以上。水利局指出,在水資中心完工後,將接續辦理用戶接管工程,有效改善大里溪及旱溪流域的水質。

目前台中市雨水下水道建置率達71.64%、總長度則達636.21公里。另外,為提升海線防災能力,未來將辦理大甲興安路、清水高美路與公正路、沙鹿區光大路、過洋路平等一街、向上路上游等海線地區雨水下水道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