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細菌覺得可怕嗎?但其實人體就是一個與細菌共存的居所。根據journal Microbiome於10月的一篇新研究顯示,人類如果登陸火星,那麼細菌將會是第一個隨著人類登陸而移民的地球物種。

根據報導,地球飛行至火星時間需時520天,為了確認可行性,6位來自各國的精英自願參與實驗,住進由俄國、歐洲、中國的科學家團隊一同打造的虛擬太空艙Mars-500,在這個完全密閉、與世隔絕的太空艙裡生活520天,藉此針對登陸火星可能遭遇到的狀況以及生活環境問題進行研究,其中也包含了微生物與人類的共存,在密閉空間中將會有何種反應以及如何適應的研究。

蘇格蘭愛丁堡大學的共同研究學者 Petra Schwendner 說:「微生物對於太空船以及人類,都可能有一定程度的風險,不管是健康還是太空艙的材質。」

他也指出「我們對微生物在長時間的密閉空間中會有何種變化與影響不夠了解,不足以應用到如此長途的星球旅行」。

事實上,此研究在2011年時就已經結束,直至今年10月才將數據完全解析並作出結論,對於長時間旅行中的微生物適應與發展,被認定為需要高度多樣性才能構築健康的環境,然而,在實驗過程中卻發現,隨著時間的演進,多樣性會逐漸減少,而某部分伺機性、抗壓性高的病原變得越來越壯大,Schwendner說:「正確的處理方式應是控制微生物菌叢的多樣性,並且避免誘發高抗性、得以適應的微生物。」並表示長時間與高抗壓性、伺機性的病源共處,將有可能導致太空人生病。

Mars-500是由俄國、歐洲、中國的科學家團隊所一同打造,地面模擬實驗非特定未來火星載人航天飛行試驗艙,在實驗期間自願者的生活範圍僅限太空艙內,無法透過外界獲取資源,使用網路做資訊交流時,將有20分鐘的延遲等,是一個完全比造火星生活的模擬實驗及研究,此實驗共分三階段,總耗時長640天,並在2011年11月4日圓滿結束,過程中,六名自願者無人退出,是一個涵蓋基礎生活到專精領域的大型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