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高雄市與澳洲布里斯本締結姊妹市20周年,高雄市長陳菊率領文化局尹立局長、經濟發展局長曾文生、工務局長趙建喬等,前往澳洲雪梨市參訪全球最大共享工作空間WeWork雪梨Pyrmont據點,以及百年製派工廠重新活化之The Ground of Alexandria,以瞭解澳洲民間如何投入舊空間改造和營運模式,以及當地青年創業與新創產業生態。

陳菊表示,高雄過去是一座重工業的城市,雖然帶來經濟繁榮,但讓高雄市民承受著環境污染與健康風險。因此市府近年積極推動城市產業轉型,像是成立「駁二共創基地」、「打狗數位內容創意中心」以及「R7創藝所在」等新創基地,期許高雄成為對年輕創意最友善的城市,更致力於青年創業與新創產業扶植。

WeWork自2010年於美國創辦後,在雪梨就設有3處,現在已成為全球最大共享工作空間經營團隊。不僅是新創產業的創業基地,同時也巧妙運用原為木造老工廠的空間活化在利用,本身更是具有代表性的新創獨角獸。

WeWork澳洲區總經理Balder Tol表示,針對區域性考量,將該址定位於視覺藝術與設計工作者之首選天堂,而WeWork選址除了考量地點、大眾運輸便利性以及周邊生活機能外,舊空間也是相當重要的考量指標之一。

同樣為舊場域的The Ground of Alexandria位在雪梨工業管理區,原為一座有百年歷史的工廠。在產業變遷荒廢後,由民間創業家與知名咖啡師合作供應咖啡與餐點、利用周末舉辦的假日農夫市集以及溫室培育觀賞植栽與香料花草,組成The Grounds of Alexandria經營團隊,將這座老工廠打造成雪梨城內獨特的一處綠色莊園。

新舊共生已為世界潮流,新興產業不僅能夠適切地在歷史感的環境中萌發成長,更能激盪出更創新的文化。而高雄也將持續在尊重歷史的脈絡下,逐步打造亞洲新灣區,讓高雄成為一座對新舊共生最友好的創意城市。

 

高雄市長陳菊表示,市府近年積極推動城市產業轉型,期許高雄成為對年輕創意最友善的城市。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