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工作、生活壓力大許多民眾都有早生白髮的問題,為了看起來更年輕,有人定期染髮,還人聽信偏方,誤以為吃了黑色食物就能恢復烏黑秀髮,食藥署特別邀請台北醫學大學生藥學教授王靜瓊為「吃黑補黑」的傳聞解答。其實頭髮變白是因毛囊中黑色素細胞功能退化,跟吃黑色的食物並沒有直接關係,想要頭髮烏黑亮麗,要先維持毛囊健康,必要時再以補肝腎、益氣血的食材調養,不應該執著在「吃黑」這個層面。

王靜瓊指出,中醫提及「腎者,主蟄,封藏之本,精之處也,其華在髮,充其在骨。」,也強調「腎氣盛,齒更髮長…」;又加上「肝藏血,髮為血之餘,落髮血本竭也。」,因此當落髮、髮白時,中醫師會認為是肝腎不足、氣血兩虛。根據這些傳統醫學理論的流傳,民間自然形成「以形補形」的養生概念,才會認為吃黑色的食物可滋養腎,腎強壯了,頭髮就烏黑不掉髮。

王靜瓊表示,現代醫學認為,頭髮變白是因毛囊中黑色素細胞功能退化,無法產生黑色素而致。所以要讓頭髮烏黑,應該是要促進毛囊健康,使黑色素細胞強壯,產生黑色素。反觀,外表是黑色的食物含有什麼特殊成分,可讓毛囊內黑色素細胞功能持久?還是黑色食材含有什麼共通營養成分,可刺激黑色素細胞生長呢?以芝麻為例,屬黑色食材,補腎,壯筋骨,是因為富含鈣,所以可以預防骨質疏鬆,與黑色無直接關係。

此外,有研究比較白芝麻和黑芝麻抗氧化的作用,結果發現黑芝麻的抗氧化能力比白芝麻強,其與多酚含量成正相關,間接提供了黑可能比白,更能透過清除自由基保護細胞的科學佐證,但此結果仍不足以支撐「吃黑補黑」之說。想要頭髮烏黑亮麗,要先維持毛囊健康、正常作息、保持良好的心情,必要時再用補肝腎、益氣血的食材調養,即可延緩頭髮變白,不用執著在「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