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西伯利亞的貝加爾湖(Lake Baikal)擁有世界1/5的流動淡水,更因為對演化相關領域的科學具不可度量的研究價值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遺產。近來年,珍貴的貝加爾湖卻面臨嚴峻的汙染危機。

貝加爾湖具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有超過3600種動植物在此湖棲息,且多為特有種。然而一連串危害正重創這個重要的景點,而部分危害產生的原因對科學家來說竟是未知謎團。

其中,貝加爾白鮭消失、腐藻迅速增生及廣達790萬公頃的特有種海綿生物死亡。就連俄羅斯政府當局明令保護的古老淡水魚種,在沒有捕撈危機之下竟也瀕臨滅絕。

其中水綿異常增生問題對湖泊生態系來說更是一大殺手;大量的水綿使貝加爾湖的原始沙質灘地被厚重的腐藻覆蓋。科學家表示,貝加爾湖若再吸收汙染,人類必將承受後果。

伊爾庫次克(Irkutsk)的俄羅斯科學院(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湖沼研究所(Limnological Institute)生物學家提摩希金(Oleg Timoshkin)表示,他相當肯定汙染源是未經妥善處理過的生活廢水,尤其是含磷酸鹽的清潔劑廢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