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積極響應中央新南向政策,運用產業聚落、傳統工藝、美食糕餅產業等競爭優勢,逐步強化新南向經貿交流,台中市長林佳龍今(19)日表示,台中擁有很好的產業聚落,提供完善的基礎設施與生活環境,將持續築巢引鳳、拓展新商機。

台中市議會今(19)日由經濟發展局局長呂躍志進行「台中市推動新南向政策經貿交流成果」專案報告,台中市政府積極展開各項新南向工作,協助台中產業接軌國際市場,包括去年帶領台中市14家木工機廠商前往印尼參加「印尼國際木工機械與傢俱製造零配件展」,協助業者拓展市場,並與越南西寧省「成成功工業區」簽署合作備忘錄,透過建立精密機械工業區等交流合作,與台中產業結合,建立上下游關聯產業,提升雙方競爭力。

經發局長呂躍志表示,為了增進對新南向政策國家商貿環境與文化的認識,除了上月底舉辦「台中與印度商貿文化合作論壇」,年底則將與新加坡舉辦「台新雙邊論壇」;明年也將繼續再辦「亞洲台商會」,透過台商增加與新南向各國的交流,創造無限商機。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市的強項在於擁有很好的產業聚落,透過在地與國際鏈結,除現有先進的智慧機械產業外,並積極提供未來讓「貨從雙港出,客從雙港入」的基礎設施與生活環境,將持續築巢引鳳、拓展新商機。

林市長指出,今年台中市的出口大量成長,觀光客住房率也是六都第一,日前台中市與印度的媒合會中,簽下4,500萬美金的合約,顯見新南向的方向商機無窮;另外,除了一般的產業觀光與文化交流之外,台灣的教育與醫療也深具優勢,在當今少子化的社會下,若能引進新南向國家的學生到台灣念大學,或輸出台灣的醫療優勢,對台灣的經濟將有相當助益。

林佳龍說,台中市政府也積極開闢新南向航線,目前已增加越南越捷航空每週3班胡志明市直飛航班、泰國曼谷定期直飛包機並預計年底轉為固定航班、柬埔寨直飛包機等,後續將陸續邀請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及菲律賓旅行業者至台中市踩線,促進觀光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