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三芝區的茭白筍(各稱「美人腿」)相當著名,目前已進入產季,市府農業局及三芝區公所、農會將於10月28日,在三芝遊客中心舉辦「茭饗新食尚」活動,除展售茭白筍美食與農特產品,還有親子廚房體驗、彩繪派對等精彩又有趣的活動,要讓民眾嘗鮮又有得玩。             

主辦單位今(18)日在市府舉辦記者會,邀露腿的長腿辣妹大秀「三芝美人腿」,以及茭白筍製作的手工水餃、披薩、包子、饅頭,以及結合南瓜的「茭白筍養生捲」等多項美食,研發茭白筍麵食的阿居師現場示範饅頭再怎樣拍打,都能迅即恢復膨鬆的Q彈原型,令人讚歎。            
   
農業局長李玟說,全台茭白筍以新北市三芝、南投埔里為最大宗。三芝茭白筍種在梯田,引陽明山系的活水灌溉,緯度高、溫差大,因此纖維細緻、口感較佳,屬「赤殼種」,與埔里種在池塘的「青殼種」不同。                                                                   
 
三芝區長林克文說,三芝美人腿熱量低、纖維多,且甜嫩多汁,含豐富維生素A、C及鉀,是非常爽口的健康蔬菜、不錯的減肥食材,也適合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患者食用。選購時注意筍形飽滿、拿起時有沈甸甸的重量感較佳。                                               
 
農會推廣部主任周正男指出,三芝茭白筍年產量約150公噸,今年夏天炎熱,產量恐下滑至100公噸,但價格與往年差不多,每台斤80至 100元(未剝殼),剝殼每台斤約150元,預計下週進入盛產期,月底達高峰,至11月中旬結束,目前三芝農會超市也有販售,每台斤100 元。          

林克文說,28日上午邀集在地30間店家,設計各種茭白筍特色美食餐點,讓遊客大快朵頤,到特約店家或小農消費茭白筍特色商品、餐點或單筆購買300元茭白筍,可兌換摸彩券1張,有機會抽中摺疊式腳踏車、體重體脂計、吸塵器、三芝農特產等大獎。                               
  
此外,當天三芝遊客中心前廣場除了以茭白筍殼呈現的鞦韆大型裝置藝術,還有不少拍照打卡點。現場也準備音樂演奏、街頭藝人表演及趣味互動遊戲,包括現場報名的親子廚房、彩繪派對、襪子玩偶DIY 、茭白筍殼再生紙漿文創作品、藏書票拓印,還有茭白筍料理試吃、採筍體驗等。 
 
29日另舉辦可了解茭白筍生態、下田採茭白筍、包茭白筍水餃、享用茭白筍大餐,及參觀二號倉庫藝文空間、共榮社區農夫市集採購在地鮮採新鮮無毒疏菜等一日遊程的「親子茭心遊」,總值1000元的遊程只收250元報名費,限量80名。詳見三芝區公所官網。

阿居師研發茭白筍製作包子、饅頭及養生捲等美食麵點,Q彈好吃又健康。   圖:王峻昌/攝

三芝茭白筍進入產季,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 (右一)、三芝區長林克文(左一)今天宣布28日舉辦「茭饗新食尚」活動。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