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環保局今(18)日在市議會專案報告,說明台中市空汙改善PM2.5減量成果,藍綠議員都針對此議題踴躍發言。國民黨繼續猛攻台中火力發電廠,認為市府放縱中火、消極不作為。多數民進黨議員肯定市府作為,認為空汙議題不該淪為口水戰,市議員江肇國甚至拋出「花博藍」的期許。

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表示,明年11月花博開展,這個時間正好是台中每年空氣品質最糟之時。他說,中國正在感受「十九大藍」,台中是否也能在明年花博時,保證台中會出現「花博藍」?他希望市政府思考如何用這一年的時間多管齊下,立即有效地改善中的空氣品質,讓2018花博舉辦的173天中,我們能夠擁有花博藍。

民進黨市議員邱素貞、翁美春、李天生、蔡雅玲、張雅旻、謝明源、翁美春、王立任、張玉嬿、謝明源、何敏誠、曾朝榮、楊典忠、劉淑蘭等人都肯定市府為改善空汙所做的努力,包括協調中火配合降載減排、補助業者將鍋爐從燃油改為燃氣、淘汰二行程機車「三箭齊發」,同時積極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採取加嚴管制措施,台中市環保施政表現也獲環保團體評定3A「優良」級指標肯定。

民進黨市議員賴佳微認為以再生能源作為替代方案,才能確實解決空氣汙染問題。她舉核能及火力發電之例,核能人人聞之色變,而火力發電排放大量廢氣,且影響空氣品質甚鉅。應更大量活用不同種類太陽能面版之特性予以廣設、活用,亦可使用沼氣發電設施,也能改善放流水造成的汙染,讓下游地區水質淨化,河口溼地也能維持良好生態平衡。

國民黨市議員李中、陳本添、李麗華、黃馨慧、劉士州、陳政顯等人則要求市府對中火的加嚴管制措施需加快腳步。李中說,相較於民間業者積極配合生煤管制自治條例,市政府卻採取雙重標準,而且市府的專案報告內容,錯誤解讀管制生煤條例,對中火的態度就是106年到108年不用管它,等到109年再來要求生煤使用量降低40%,市民得繼續被髒空氣煎熬兩年多。

市長林佳龍表示,市府努力改善空汙,也顯示部分成果,但距國家理想空品標準還有關鍵8微克,市府會更加努力,以科學方式瞭解空汙成因、研擬對策。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台中市針對PM 2.5減量推動相關管制策略,包括固定源、移動源、逸散源及綜合性管制措施。未來以中部區域聯合治理、加強推動老舊車輛汰換、推動綠色運輸、落實電力業及其他固定源加嚴管制、加強稽查違法偷排、推動外埔綠能生態園區稻桿發電再利用等面向持續努力,也盼全民共同參與,朝PM2.5年平均值109年降至15微克/立方米國家空品標準邁進。

市議咱賴佳微建議多使用再生能源。   賴佳微服務處/提供

市議員李中認為市府放縱中火。   李中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