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十九大發表四平八穩政治報告,BBC引述政治觀察家的分析說,習近平的報告顯示出他有意開創出一個新的時代。也有學者認為,習只是提出了更多的口號和目標,但只是重覆中共的一些「老話」,沒有理論創新。

BBC說,習近平所作報告長達約三個半小時,總結了中共在過去五年的工作,還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14條基本方略,涵蓋政治、經濟、外交、港澳台政策、環境保護、民生等各個領域。

報導指出,習近平提出了一個全新概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他在做報告時說,十八大以來,中共進行了理論探索並且「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

根據報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等等。

時事評論員鄧聿文對BBC分析說,報告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四個「新」,新時代、新思想、新目標和新精神。「他要開創一個偉大的所謂新時代,這個偉大的新時代要有一個新的思想來指導,要具備一個新的目標,開創一個新的精神,」鄧聿文說。

歷史學者章立凡則指出,提出新時代是為了強調習近平的時代,為了今後他能繼續、長期擁有權力。他認為,「以前的宣傳已經說了毛主席讓中國人民站起來,鄧小平讓富起來,他是要強起來,新時代指的就是他的時代」。

章立凡表示,這次報告談到的內容面面俱到,但是基本跟中共以往的官方文件差不多,堆砌口號、宏大目標,篇幅太長,重點不突出。

章立凡質疑,儘管報告中有一些新舉措、新目標,但習提出的新思想大部分「都是以前共產黨說過的老話,沒有什麼理論創新的東西」,而且一些內容——比如「依法治國」,現在看到的是相反的情況,「有什麼依據能讓大家相信你會建設法制呢?」

至於本次大會習近平思想是否將被寫入黨章?鄧聿文認為,習近平思想被寫進黨章是否加他的名字仍不確定。「如果說最後寫入黨章的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調的是這個理論是以他為主開創,如果不帶他的名字,說明這個是黨的集體結晶」,鄧聿文說。

章立凡則指出,如果冠名的話,習近平的地位將比肩「毛鄧」,如果沒有冠名,就與「江胡」並列。

另一位「老領導」、前總書記胡錦濤(左),和習近平坐在位子上交談,習近平面帶微笑。當時習近平剛講完三個半小時的報告,走回自己的座位。媒體於是揣測,胡錦濤的手勢可能是比比手錶,告訴習近平「報告時間太長了」!事實上,胡錦濤在習近平報告時曾一度離席上洗手間,引起媒體記者席一陣騷動;而江澤民更聽到打瞌睡,但也真難為他老人家了。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