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左營區的「鳳山縣舊城」因違章建築長期占用公有地,舊城牆被遮蔽,高雄市文化局今(18)天會同文資委員會,對國定古蹟「鳳山縣舊城」進行現勘,將對443公尺古蹟城牆之間的137戶占用戶進行查估作業,讓城牆重見天日。 

鳳山縣舊城是目前台灣保存最完整、最大的清代城池建築,內政部在1985年指定為一級古蹟,現在稱之為國定古蹟,2011年和2015年,市府文化局又陸續發現新的城牆和遺跡,增加納入國定古蹟範圍,目前正式指定國定古蹟的城牆為936公尺。 

不過,位在城峰路、勝利路與長達443公尺古蹟城牆之間的公有地,長期遭到占用,其中有一家知名的麵食館把城牆的舊缺口改造為店門做生意;市府文化局與文資委員會到場勘查,要求麵食館兩個星期之內,將搭建在城牆上的雨遮和支架拆除,麵館老闆當下己承諾會全力配合。 

這家麵食館因位處停車用地東側,別有洞天,過去陸客到蓮池潭時,大型遊覽車都停放在此,麵食館成為司機飽餐歇腳的地方,且因不少陸客鍾愛牛肉麵,麵食館經常門庭若市,陸客減少後,盛景不再。 

勘查時,有兩間搭建在城牆邊的房舍,因原先居住的老榮民已經過世,文化局隨即將房舍拆除,直至目前區內仍有137戶占用戶,文化局後續將依法進行地上改良物查估作業,儘快拆除,俾讓長期被遮避的城牆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