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雄聯盟》改版推出後,統計數據也隨後出爐。根據外媒theScore esports 的統計,我們拿到了各個牌位區間的選角、禁用率以及勝率。

圖奇成為AD霸主

在7.19版時,「圖奇」是一隻不論銀牌、金牌、白金,勝率都最高的ADC,除了銅牌。在銅牌區間,好運姐的勝率超過了圖奇,以53.51%的勝率封頂。而圖奇在銀牌、金牌、白金的勝率分別是53.36%、53.80%、53.10%。有趣的是,從銅牌牌到白金,圖奇和汎皆佔據勝率榜上前二名,只有在銅牌區間被好運姐拔得頭籌。

圖奇是一支對線能力貧弱的角色,但在團戰擁有強大的群體輸出能力;無獨有偶,勝率第二名的汎同樣也是對線能力不優秀的英雄。因此可以推估,在這個版本,遊戲的勝率跟AD的對線能力已經脫鉤。

補血就是猛

輔助角的部份,所有的牌位區間的勝率前5強,皆是索拉卡、珍娜、索娜、塔里克、布蘭德的排列組合,而銀牌、金牌、白金,都由索拉卡、珍娜、索娜以超過54%的高勝率佔據前三榜。

其實很好理解,在這「熾灼魔器」的強勢版本,由於補血、護盾能觸發熾灼魔器的效果,因此擅長給予AD補血、護盾的輔助角色勝率最高完全不意外。

就你最特別

但銅牌區間果然是另一個世界。銅牌區間勝率最高的輔助角,前兩名分別是塔里克、布蘭德。塔里克就算了好歹是個有補血的坦克,但布蘭德則完完全全不具有保護AD的技能,只有大量的傷害與相較不穩定的控制技,而這或許跟銅牌區間,與其輔助不如更注重傷害有關吧。

綜合以上來看,7.19版的下路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就是AD不太需要追求對線的壓制,總之只要撐到後期團戰,在補血保排與熾灼魔器的淫威下,擁有強大團戰輸出能力的人,勝出機率就高啦。

7.19版的AD位勝率統計。   圖:翻攝自theScore esports

7.19版的輔助位勝率統計。   圖:翻攝自theScore espo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