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雨過後長出的一堆雜草最讓農民心煩,現在台中區農改場建議,可用蠅翼草心葉水薄荷等地被植物覆蓋土壤,不但可涵養土壤,還可以減少雜草達到80%的功效!

台中區農改場指出,每逢梅雨季、颱風季大雨過後,農民除了加速田區積水排除、清園以及在放晴後儘快噴施病害防治藥劑之外,雜草問題最令人煩心。果園雜草管理常用除草劑,但如此一來不利環境友善耕作;為此,台中區農改場選擇利用「蠅翼草」及「心葉水薄荷」等植物來進行防治雜草。

台中場表示,於果園種植蠅翼草及心葉水薄荷等地被植物,除了可以涵養土壤之外,更可減少雜草防治人力達80%。這2項草種覆蓋性佳,成園後可顯著減少人工除草工作量,也具有維持土壤有機質含量的功能。

蠅翼草是豆科多年生作物,可匍匐平鋪土面,植株高度低;心葉水薄荷則帶有薄荷香氣,莖纖細,對水分需求高,生長快速,對其他草類抑制性高。此外,植被區可降低土壤總體密度,有利水分傳輸,但不影響農業操作。

台中場指出,許多草種都適合做草生栽培,果園植被營造可依生育特性(植株高度或植物開花季節等)、環境適應性(溫度、光線、水分等)選配,或是保留當地的低矮植物也都是防治雜草的優良選項。

心葉水薄荷帶有薄荷香氣,莖纖細,對其他草類抑制性高。   圖:台中區農改場/提供

蠅翼草(前)及心葉水薄荷(後),成園覆蓋性佳。   圖:台中區農改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