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2017亞太傳統藝術節」,自10月3日盛大開幕,歷經13天於臺北臺灣戲曲中心及宜蘭傳藝園區的展演及深度交流後,藝術節於10月15日圓滿閉幕。

主辦單位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吳榮順表示,今年藝術節排除萬難、成功邀請來自湄公河流域的5個國家、10個團隊來臺獻藝。臺北的臺灣戲曲中心共計推出15場售票演出、3場國際論壇、4場示範講座、3場樂舞工作坊;宜蘭傳藝園區則安排31場演出,以及5國工藝師共計42場次的現場施作示範。今年是藝術節舉辦16屆以來,首度完整橫跨傳藝中心所屬的宜蘭、臺北兩大據點,依據兩處不同的場域特質,成功進行雙園區的資源串聯與整合。

本屆藝術節以「傳藝湄公河」為主題,因傳藝中心是臺灣傳統藝術的傳承與孕育基地,湄公河則蘊孕中南半島豐富的人文藝術,故此主題代表臺灣與中南半島-兩方藝術孕育匯聚與對應交流的意涵。為呼應本屆主題所蘊含的對應精神,今年採取兩項深具意義的交流作法,不僅宜蘭園區部分週末場次安排國外及臺灣藝術類型近似的團隊進行匯演,另外在臺灣戲曲中心則安排外國團隊欣賞由陳錫煌藝師主演的《穿紅絲緞的少女》以及臺灣國樂團演出的《路轉山迴-客家綺想曲》。讓國際團隊不僅來臺演出,更能充分欣賞臺灣傳統藝術節目,這樣安排也是藝術節首次創新之舉。

此外,吳榮順表示,亞太傳統藝術節舉辦16屆後,明年辦理模式將走入另一階段,關注範圍亦從亞太地區擴大為整體國際區域,嘗試鏈結亞太及其他區域更多表演團體、場館或藝術節機構資源,更全面性地搭建交流平台,提供世界各地的傳統音樂、舞蹈、戲劇及雜技來臺演出與相互觀摩。辦理場域更將從今年的臺北、宜蘭兩據點,拓展為臺北、宜蘭、高雄三大基地,於臺灣戲曲中心、宜蘭傳藝園區、高雄傳藝中心三處進行盛大巡演,讓全臺灣各地區民眾皆能一起認識及關心來自世界的珍貴文化資產。

本屆亞太傳統藝術節閉幕後,臺灣戲曲中心將推出開幕季第二波「芝山喜戲節」系列演出,相關演出資訊歡迎參考臺灣戲曲中心網站:http://tttc.culture.tw/。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吳榮順   圖:文化部/提供

普拉薩米特泰國傳統樂舞團   圖:文化部/提供

普拉薩米特泰國傳統樂舞團   圖:文化部/提供

寮國傳統音樂與舞蹈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