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黨劇團的年度重要製作《白色說書人》,邀請金鐘獎最佳編劇詹傑擔任劇作家,由劇場資深演員邱安忱擔任獨腳戲演員,以及多次獲得台新年度獎項的戴君芳擔任導演。將布袋戲納入創作元素,邀請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布袋戲得獎者吳榮昌、山宛然布袋戲劇團團長黃武山、李天祿在世時的最後弟子賴泳廷,結合英國藝術家Tim Budden融合西方與東方風格的剪紙作品,本次跨界實驗之作試圖讓傳統與現代產生深層互動與精緻對話,並創造嶄新美學。

由獨腳戲演員邱安忱演譯劇中七個多重角色,與戲偶同台,以戒嚴時期的創痛為敘事前提背景,發想曾被白色恐怖糾纏的主角父子,將會怎樣雜揉自身生命經歷、恐懼、慾望,並將其情感投射在台灣人最為熟悉的故事角色廖添丁身上。《白色說書人》劇作本著台灣母土歷史文化,故事背景建立在六零年代戒嚴時期之下白色恐怖的後代受難者家庭,在今日看似距離創傷甚遠的年代,揭開塵封已久不為人知的家庭故事,述說關於人與人、人與戲偶間潛在的、虛實的連結,同樣也映照著大時代底下的傷痕與辛酸。

同黨劇團以嶄新的藝術合作方式拼湊起《白色說書人》的舞台畫面,結合傳統與新式的藝術展演元素,將布袋戲的傳統展演戲台生活化為日常物件,以想像力趣味化戲中的場景設定,並加入舞台上的紙紮元素,以及剪紙藝術家的作品,豐富地呈現《白色說書人》一劇多元的舞台畫面,並以國語及台語共同演出,述說台灣母土白色恐怖年代的傷痕和記憶。

《白色說書人》於10/12-10/15,在國家劇院實驗劇場演出。

《白色說書人》將布袋戲納入創作元素。   圖 : 同黨劇團/ 提供

《白色說書人》劇作本著台灣母土歷史文化,故事背景建立在六零年代戒嚴時期之下白色恐怖的後代受難者家庭。   圖 : 同黨劇團/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