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是個歷史悠久的漁港,辛勤勞動的人民在這個佇立於國境之北的港灣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勞動階層繁忙但又看似稀鬆平常的日常生活,在表演藝術者的詮釋之下,究竟會呈現什麼樣的風貌呢?

三缺一劇團在基隆媒合駐點,今年邁入第四個年頭。向來致力發展限地創作特色的三缺一,今年隆重推出了專屬漁港基隆的「海港山城計畫」。劇團邀請策展人周伶芝以「泊」為主題,與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合作,一同重新發現基隆之美。

展覽以藝術總監魏雋展的基隆老家——南榮路73號作為據點,自9月開始一直到10月份,舉辦一連串的「老寓展覽+宵夜劇場+物件演出+小誌」系列展演。

而近年打破傳統舞台框架的表演方式相當盛行,本次三缺一劇團也足具巧思的在系列展演中加入一場宵夜劇場,該劇名為「貴美的餐桌」;故事背景以碼頭工人為發想,敬邀觀眾們齊聚餐桌邊,享用這一份夜歸人的生命食譜。透過創新的表演方式呈現,希望能讓民眾突破平日只能靜坐觀眾席觀劇的習慣,進到非劇場空間,在餐桌上進行一場遊戲。另外其中一場名為「繭」的展演則是由物件來擔綱演出,創作者梁夢涵表示,希望能透過拆解不同尺寸的偶,帶觀眾神遊基隆三河交會處,關照在港都日夜漂泊打拼的人們。

三缺一劇團希望藉由漫步的方式,讓民眾們重新感受基隆魅力。同時也呼籲,場地大小有限,每場展演能容納的觀眾量不多,歡迎基隆市民把握難得的機會來體驗這個都市的美好。

三缺一劇團推出專屬基隆的「海港山城計畫」,重新詮釋基隆之美。   圖: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