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論壇」今(12)天為第二天議程,論壇力邀到日本前農林水產大臣、前眾議員玉澤德一郎進行專題演講。玉澤德一郎認為人民、農業、工業應為新南向政策3大重點,尤其人民間的交流互動更是新南向政策成功關鍵,只要是符合安全要求的國家,就可給予免簽待遇。

針對新南向政策,玉澤德一郎表示,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是政策成功的關鍵。他以台日關係為例,10年前日本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後,雙方人民往來逐年成長,因此可以證明人民之間的往來是政策成功與否的一大關鍵。

玉澤德一郞說,新南向第二個重點可放在小規模農業互助合作,如同台日合作栽種「21世紀水梨」一樣,雙方可共同為亞洲農業做出貢獻。他更進一步提醒新南向政策要注意糧食安全問題,簽署經濟夥伴協定(EPA)或許是個好方法,而日本也應與台灣協商經貿協定。

至於新南向政策的第三個重點,玉澤德一郞認為應該是工業合作;他特別提到桃園航空城計畫,台日雙方的工業大學可藉此展開合作,他相信如此一來將為新南向政策目標國家的工業化進展帶來正面效益。他也強調,新南向政策也應重視人權、自由、民主、遵守國際法等價值觀,台、日、美應與理念相近國家密切合作,共同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

除了新南向政策,針對前陣子北韓的飛彈危機,玉澤德一郎也在演講一開始時表示,代替日本人民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感謝台灣配合聯合國決議制裁北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