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與副總統陳建仁今(11)日出席僑聯總會65周年慶祝活動,陳建仁致詞時特別感謝海外僑胞對國家發展歷程始終不離不棄,先前走訪友邦國家時,也感受到僑胞熱烈歡迎。陳建仁語畢後,未料主持人跳過馬,先讓僑胞代表致詞,輪到馬致詞時,他則半開玩笑說,「卸任後沒有要公,可多待幾分鐘」。

陳建仁致詞時強調和諧與合作相當重要,昨天蔡總統國慶談話中,感謝前總統馬英九、陳水扁與李登輝,為中華民國自由民主發展所投注的貢獻,蔡總統也說,民主與自由使台灣偉大,若大家能團結合諧,台灣會更加偉大。

陳建仁說,蔡總統昨也公開邀請朝野協商憲政改革,也得到很多善意回應,這也是團結的開始,台灣能夠不分黨派、朝野齊心努力,台灣一定會更好,華僑也可在這方面予以協助。

陳建仁隨後細數這一年多來施政改革,包括公教年改、社會住宅、長照2.0等,陳也強調,單靠政府不夠,還需要民間齊心合作,僑胞則扮演關鍵腳色。他相信新任閣揆賴清德是「做實事的好手」,在他帶領的內閣團隊,必定會展現讓民眾耳目一新的新局。

隨後主持人本應邀請坐在首位貴賓席的馬英九致詞,未料,竟跳過馬,先由僑胞代表致詞,活動進行近一小時後才輪到馬上台,他態度從容自若,親切地以國、台、客等方言向大家問好,並肯定僑胞在國家「革命建國、抗戰救國與遷台後投資興國」所付出的努力,獲僑胞大力鼓掌支持。

最後,馬英九數度以「最後、最後」用語打斷僑胞們的掌聲,半開玩笑地說,「卸任後沒什麼要公,可多待一下,多待幾分鐘」,似乎是在反擊致詞遭降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