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今天宣布,將撤銷昨天被捕的巴西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努茲曼在國際奧委會的職務。

此外,巴西爆出2016年里約奧運會賄選醜聞後,國際奧委會亦暫停巴西奧委會成員資格,凍結給予巴西奧委會的補貼資金,但不會影響巴西運動員。

努茲曼(Carlos Arthur Nuzman)是國際奧委會名譽會員,以及2020年東京奧運協調委員會成員。

昨天,巴西聯邦警察逮捕了努茲曼和他的左右手、里約奧運主管葛萊尼(Leonardo Gryner),兩人涉嫌居中收買國際奧委會成員,投票支持里約成為2016年奧運主辦城市。

里約第7聯邦刑事庭法官布雷塔斯(Marcelo Bretas)下令逮捕努茲曼和葛萊尼,因為上個月聯警前往努茲曼住處執行搜索令後,努茲曼企圖藏匿資產,包括瑞士銀行保險箱中的現金和16公斤黃金。兩人將被控貪汙、洗錢和組織犯罪。

今年3月,法國「世界報」報導檢舉,2016年奧運主辦城市選舉前3天,發生國際奧委會成員受賄醜聞。

巴西聯邦法務部指出,有強烈證據顯示努茲曼、葛萊尼和目前已在蹲苦窯的前里約州長卡布拉爾(Sergio Cabral)一起參與賄選,透過人稱「亞瑟王」的巴西企業家費柳(Arthur Menezes Filho)支付150萬美元賄款給時任國際田徑總會主席暨國際奧委會成員狄亞克(Lamine Di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