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假期,除了總統府前的活動外,也可以順便到總統府後方的國史館參觀「總統副總統文物展」(長沙街2號),也是不錯的小旅遊。

「國史館」原為交通部,在日治時期是日本臺灣總督府交通局的遞信部,也是總督府設計者森山松之助在臺灣的最後一件作品,也是臺灣建築史上,由古典式樣走向現代主義式樣的轉型期建築代表。1921年起建,1924年完工,擁有當時最新穎的設備,例如:昇降機、防火、防盜等裝置。2006年國史館從交通部接管此棟建築後,積極整建古蹟,賦予舊建築新使命。

「總統副總統文物館」除了是一棟日式官署的宏偉建築物外,並保留原有的郵局,並改名為「國史館郵局」。館內呈現藍綠總統大和解景象,這裡沒有大小眼,每位總統都受到公平對待,館內一樓至二樓是總統藝廊,都是歷任總統、副總統任內出訪友邦,或是友邦元首到訪,所贈送的紀念禮品,館內一一呈列展出。

國史館將「總統副總統文物館」展覽分為:總統禮品、元首出訪、勳章的故事、我們的總統大選、宣誓就職和建築歷史。所有歷任國家元首出訪的照片,相關歷史資料文件都可以一覽無遺。

國史館國慶期間,特別規畫民眾參觀時間為:10月7 ~9日上午9:30~17:00;10月10日下午1 3:30~17:00。

國史館正在展出的「總統副總統文物展」,在此可以看到歷任總統與副總統的身影。   圖:陳香蘭/攝

2006年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送給陳水扁總統紀念文物─木雕作品「面具」;這件作品採用了當地的素材,臉部是由真珠母貝鑲嵌成紋號飾。   圖:資料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