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在各地力推農村再生計畫,最近在嘉義縣梅山鄉太興茶園輔導返鄉青年成立大阿里山茶原鄉合作社,主推「森活源」好茶,以及農村深度體驗輕旅行,並且結合甫開幕即大轟動的太平雲梯,希望讓更多人看見台灣農村的真善美,開創農村體驗的經濟效益。

每年9月初到10月10日以前,在太興村有罕見的黃頭鷺過境,運氣好的話,可以在下午至傍晚時分望見上千隻的黃頭鷺列隊飛行,當地也都會舉辦「黃頭鷺節」,歡迎這群來自北方的嬌客。

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長陳榮俊說,水保局在彰化、南投、雲林及嘉義等縣市遴選了22個亮點及特色社區,嘉義縣梅山鄉太興社區也是其中之一。9月28日成立的大阿里山茶原鄉合作社,結合整個大阿里山茶區,建立共同品牌及共同產銷平台,希望未來能夠以合作的模式讓大阿里山茶區的好茶能夠推擴出去。

阿里山茶區有四大特色茶葉,分別是金萱、烏龍、紅烏龍、小葉紅茶,各有不同風味,例如金萱是清甜奶香,烏龍濃郁甘醇,紅烏龍濃糖甜香,小葉紅茶則是蜜糖清香。

水保局同時規劃了一日遊的行程,期望透過小旅行結合森林鐵路及強化大地茶席的特色推廣,讓遊客看見太興村茶產業及旅遊的優勢,將阿里山北道從太平、太興、龍眼、碧湖,甚至到太和、瑞里、瑞峰,都能藉由太平雲梯的觀光熱潮延伸擴散,讓大阿里山茶區的觀光與產業能有更好的發展。

水保局南投分局建議的行程,可以從太興村太興岩開始,先在步道入口瞭望台觀賞美麗的山景及茶園,沿著步道走往泰興巖,步道全長650公尺,海拔約850公尺,沿途有原始樹林、竹林,生態豐富,終點是位於信仰中心泰興巖後方的百年梅樹林。

村內的巧雲小棧以仿唐宋建築與木石雕刻為主,對面的龍王金殿更是金碧輝煌,在這裡可以望著山用餐、品茗。附近也有當地的風味野菜茶餐。下午可到山野炊煙生活茶空間喝茶、吃水果,這裡的主人花了很長時間把老房子及庭院整修,在這裡還可以感受野溪瀑布的清涼。

如果時間夠,在回程時可以到太平雲梯參觀,因為是採預約制,如果沒有預約到,一樣可以就近逛太平老街。

水保局南投分局表示,相關問題可以聯繫太興村長簡慶輝,電話:0933356466。

金萱冷泡茶是太興村特產。   圖 : 唐復年/攝

水保局協助當地成立大阿里山茶原鄉合作社,主推「森活源」好茶。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