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警察局收容的流浪狗上網秀萌樣大受歡迎,卻長達半年沒有飯錢,市議員李退之今(6)日質詢時要求市警局於106年度預算中,為每頭波麗士犬編1.2萬養育金,並成立專戶向外募款,讓萌犬能受到完善照顧。

李退之還當場捐出15公斤乾狗糧,為狗狗加飯。台南市警察局長黃宗仁承認疏忽狗狗吃飯的問題,允諾馬上為每頭波麗士犬配發一包狗糧,並研擬明確做法,保障毛小孩的權益。

李退之表示,市警局近日上網大秀認養的波麗士犬萌樣,吸引全台超過27萬人觀看,破4千人按讚,近期還要請出所有波麗士犬,配合地檢署舉辦防毒宣導,預料會成為各方焦點。市府和市警局聯手為狗狗營造新職場,值得肯定。

李退之並指出,台南市列案管理的米克斯,總計41頭轉做波麗士犬,其中38頭由市警局認養,3頭由保七認養,礙於動保法規定,認養人全掛在員警個人名下。根據動保單位核計,平均一頭狗每月需花費1000元,其中包含吃飯、防疫、健檢、醫療等支出,全年花費至少要1.2萬元。

他認為,市警局配合市府流浪犬零撲殺,於今年5月鼓勵員警認養,做為勤務陪伴犬,養育金則由員警們自行負擔,但一頭狗壽命平均長達10年,雖然相信每位員警都是有愛心的,但長期下去仍會造成困擾。吃飯黃帝大,人要吃飯,狗狗也要吃飯,市警局應公平對待,不要增加員警個人負擔。市警局不如好人做到底,自106年預算中直接編列狗狗的養育金,在此之前可成立專戶向外募款,讓波麗士犬值勤無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