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香港無綫電視台(TVB)的報導,香港足球代表隊昨晚在旺角大球場與老撾隊進行友誼賽,賽前奏中國國歌時,看台上又有觀眾喝倒采,甚至做出其他不雅手勢。香港足總主席梁孔德呼籲,球迷應該尊重國歌。

昨晚這場比賽,是香港足球隊三個多月以來的第一場主場賽事,大約有兩千人入場。比賽結果,香港隊以4:0擊敗老撾隊。

梁孔德表示:「球迷做些甚麼,我們沒權利理會,我們只可呼籲球迷尊重國歌,但他們背著都沒法子,我們阻止不了,他們自己自律。」  

報導指出,近年港隊主場賽事多次有球迷「噓國歌」,包括前年九月世界盃外圍賽對卡塔爾時,更有人投擲雜物,結果國際足協判罰香港足總五千瑞士法郎。  

兩個月後同樣是世界盃外圍賽,對國家隊,再度有人「噓國歌」,國際足協調查再罰香港足總一萬瑞士法郎。  

根據TVB的報導,昨晚一名入場觀眾表示:「始終自己是香港人,也是中國的一分子,每方面都要尊重,始終兩邊都是比賽,對方都要尊重對方。」  

另一名入場觀眾則說:「我覺得每個人有自己表達立場的權利,希望不要因為這件事令香港隊受罰。」  

也有入場觀眾表示:「很多人都知道《國歌法》實施了,都知道如果實施之後,繼續噓國歌會受相應的懲罰,我相信很多人噓國歌,不是隨波逐流。」 

TVB報導指出, 《國歌法》十月一日於內地生效,列明奏唱國歌時在場人士應當肅立、舉止要莊重。《國歌法》屬全國性法律,需要透過本地立法、在香港實施。有建制派議員認為,在本地立法後這些行為都屬違法。  

經民聯九龍西議員梁美芬告訴TVB的記者︰「本地立法本來有一個好處,我們有多些調整的空間。現階段一而再、再而三出現這種故意侮辱國歌的行為,我相信令到我們香港本地立法時,可以調整的空間小了。」  

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則指出︰「這不是一個立法可以處理到的問題,這個情緒確實是存在,亦不是第一次發生,你立了法後,反而我認為會製造更多警民衝突。」  他認為,本地立法時應作廣泛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