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因失業而酗酒的街友阿德(化名),最近每天到台中市南區戶政事務所「上班」,一待就是一整天,主任蕭淑娟多次主動關心,終於打開阿德心防,答應會到就業服務處找工作,不會再鎮日無所事事。

南區戶政所主任蕭淑娟說,最近戶政事務所上班時間,阿德經常帶著渾身酒味進入戶政所休憩,枯坐至下班前才離開,讓員工及洽公民眾都覺得好奇。戶政所人員詢問阿德「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阿德一開始都拒絕,甚至喝斥。

不過蕭淑娟和戶政所同仁並未因此打退堂鼓,依舊每天持續的關懷問好,終於打動阿德封閉的心。說出自己老家在大里區,但將近10年沒有與家人聯絡,居無定所,最近因找不到工作失意而酗酒。

了解阿德的處境,並徵得他同意後,南區戶政所利用戶役政資訊系統查詢得知,阿德屬於台中市逕遷戶政所的人口,於是設法協助尋找他的親友,但迄今未獲得進一步訊息或回應。

為了解決阿德居住及生活,南區戶政所主動聯絡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協助處理,經社工到場了解情況後,阿德表示願意主動到就業服務處尋找工作,期望能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蕭淑娟表示,南區戶政事務所平日除提供簡政便民的相關服務外,也關懷弱勢族群,進而適時伸出援手,讓世間處處有溫暖。她指出,各戶政事務所於106年9月1日至12月31日,辦理清查「戶籍逕遷至戶政事務所者」戶籍狀況,若接到查詢電話,希望能夠配合戶政人員辦理人口清查作業,以落實戶籍登記,維護國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