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農田水利會自救會今早(5)日赴立法院抗議政府修法改制,以會長延任2年4個月為條件,將現行農田水利會會長由直選改為官派。自救會指出,農委會計劃在明年5月改選水利會,去年在地方徵詢基層意見時,多數基層表明反對改制,但農委會仍堅持辦理,因此痛批這是「黑箱作業」、「開民主倒車」,並要求政府依法行政。

立法院長蘇嘉全去年於南投草屯鎮與多位民進黨縣議員、鄉鎮長聚會,表示為落實轉型正義,將修法把目前屬公法人人民團體的農田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會長改為官派。蘇嘉全當時表示,全台農田水利會財政狀況不同,有需要仰賴中央補助的,也有資產動輒千億元的水利會,且水利會長選舉常有人為因素介入,因此需要進行改革。

對此,全國農田水利會反延任反改制自救會號召上千民眾,今早前往立法院抗議,根據警方估計,人數約有2000人左右。前來的民眾多是上了年紀的農民們,有的戴著斗笠,拿著「自己的會長自己選」的白布條;有的則遮著陽傘,坐在地面上休息,並不時的隨著台上喊著口號。

自救會表示,資產是早年農民共同出資而成,政府斷然解散農田水利會公法人體制,將現有資產沒入公庫,已經違法違憲。自救會認為,民進黨進行改制,並非要改善農田水利體制,而是覬覦水利會近千億的資金與其資產,「利用這些資產箝制水利會、威嚇水利會政治靠邊站。」

自救會批評,政府以會長延任2年4個月為條件,換取水利會改制,且農委會改制方案不經討論逕行送入行政院,甚至立法院未通過法案,竟有會長立即散佈會長、會務委員、水利小組長延任消息,打壓參選者。

農田水利會表示,堅持維持現狀、會員自治、反對延任、反對改制,並提出六大訴求:

一、捍衛會員共有水利資產,反對政府以任何方式接管接收。

二、堅持自己的會長自己選,反對剝奪會員自治民主參政權。

三、堅守農民灌溉用水主權,反對假改制真行水權縮減移撥。

四、維持現有水利基層組織,反對惡意抹黑栽贓及分化挑撥。

五、維護現職員工工作權益,反對強行延任改制及合併消滅。

六、確保水利事業永續經營,反對廢止農田水利會公法人體制。

 

水利會改官派? 農委會:維護水利會職權

 

全國農田水利會自救會今早(5)日赴立法院抗議政府修法改制,以會長延任2年4個月為條件,將現行農田水利會會長由直選改為官派。   圖:黃韋銓/攝

戴著斗笠的農民在太陽下抗議。   圖:黃韋銓/攝

前來的民眾有的戴著斗笠,有的則遮著陽傘,坐在地面上休息,並不時的隨著台上喊著口號。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