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去年7月15日發生流產政變,土國法院4日做出判決,40多名參與政變的前軍人被控暗殺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罪名成立,判處終身監禁。

根據土耳其當地媒體報導,47名被告中,只有1人獲判無罪,有30多人被判4次終身監禁,其他不是單次終身監禁,就是多年有期徒刑,包括1名艾爾段的前軍事助理,被判18年有期徒刑。

土耳其2016年7月15日發生流產政變,造成249人喪生,總統艾爾段因此發動政治清洗,涉及約1200位被告人,全國鎮壓行動逮捕超過4萬3000人,更有超過10萬公職人員遭到免職。

該起流產政變被外界質疑是土國總統艾爾段自導自演,目的是為了清除異己,當初艾爾段在穆拉省度假,聽聞政變隨即逃出飯店,很快就控制大局,並展開連串逮捕行動。

除了國內鎮壓行動外,安卡拉政府也把矛頭指向流亡美國的神職人員費特胡拉‧葛蘭(Fethullah Gulen)策畫政變,還把「葛蘭運動」標記為恐怖組織。成千上萬的人沒有經過正當程序就遭到拘留或被解僱,人權觀察組織曾批評,土耳其已經陷入這一代最嚴重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