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將於11月訪問日本,在他出訪前先送日本1個禮,美國務院4日發表聲明,決定批准對日本出售56枚AIM-120C-7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MRAAM),總價約1.13億美元,已經通知國會。

新聞稿指出,這次預計售給日本的56枚AIM-120C-7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包括集裝箱、武器支持與支持設備,配件相關技術和後勤支援、維修服務等,總價約1.13億美元。此次軍售主要是為了滿足美國1個主要盟友的國家安全與防務需求,以支持美國的外交政策;為日本提供關鍵的防空能力後,日本將成為繼續促進亞太地區和平、政治穩定和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但聲明強調,此次軍售不會改變該地區的基本軍事平衡。

川普曾在9月初的推特發文宣布,為了因應朝鮮氫彈試驗,將大幅提高日本與韓國對美國採購的軍事設備數量。據了解,AIM-120C-7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由亞歷桑那州圖森雷神(Raytheon)導彈系統商製造供應,是美國現役的主動雷達導引空對空飛彈,具有全天候、超視距作戰能力。

AIM-120C-7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具有全天候、超視距作戰能力。   圖:翻攝雷神導彈系統商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