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黃俊哲日前與相關單位會勘運量居全台第二的板橋火車站,發現14座電扶梯竟然全部不符國家標準,包括兩側護裙板底部沒有刷毛安全條,上下兩端踏階梳齒板也有多處斷裂、未塗黃色警示漆,有安全疑慮,共構的北捷板橋站電扶梯也有類似情形。台鐵、北捷都允諾儘速檢修,在修復前也會有安全措施。

台鐵板橋站為台鐵、捷運、高鐵三鐵共構的複合型車站,載運旅客僅次於台北車站,平均每天有4萬名旅客,居全國第二,過去曾疑因人潮眾多,導致月台電扶梯不堪負荷重量而瞬間故障,釀成多名民眾受傷的意外。

由於板橋站內的14座電扶梯和6座升降電梯,使用都近20年,市議員黃俊哲日前接獲民眾反映,質疑台鐵板橋站的電扶梯不僅沒有兩側刷毛安全條,北捷板橋站和台鐵板橋站電扶梯上下兩端的踏階梳齒板也有多處斷裂,安全有疑慮。

黃俊哲3日上午會同台鐵、北捷及新北市府工務局、消防局人員,實際會勘台鐵板橋站和北捷板橋站的電扶梯,發現電扶梯上下兩端的梳齒板有多處斷裂,且台鐵板橋站的電扶梯,梳齒板前沒塗黃色警示漆,護裙板兩側全部沒安裝雙層毛刷安全條,幼童搭乘、異物掉落或女性穿長裙,不慎可能發生遭捲入的危險。

「電梯和手扶梯是旅客常用的設施,相關單位應全面清查,落實設備的維修保養事宜,給旅客一條安全的回家之路。」黃俊哲說,依據公共工程委員會電動步道工程施工技術規範第14310章規定,電扶梯應安裝梳齒板,且梳齒板應使用塗裝黃色警示,並在護裙板兩側,沿著整條護裙板的下半部,需安裝經核可並附雙層毛刷的安全條片,材質也須是合成防火材質,以保護民眾安全。

台鐵板橋站站長李西武說,板橋站有14座電扶梯、6座升降電梯,使用年限都近20年,先前已有汰換老舊設備的計畫,但電扶梯設施卻遲遲流標,將於10月底舉行第7次公開招標,盼標出後儘速施工更新。這段期間會在重點人潮電扶梯口,加派人力提醒民眾小心腳步;當人潮過多時,會以紅龍封閉電扶梯,請民眾改走樓梯。

北捷系統處電梯廠廠長林振福也表示,將立刻派員全面檢修捷運板橋站內20座電扶梯,會在明天 (4日)營運前,把電扶梯梳齒板破損處全數更新。

新北市議員黃俊哲 (右)會勘發現台鐵板橋站電扶梯,不符國家標準,有安全疑慮;台鐵板橋站站長李西武 (左)允諾改善,改善前若人潮多,會以紅龍封閉電扶梯。   圖:王峻昌/攝

台鐵板橋站的14座電扶梯,梳齒板斷裂缺損的情形嚴重。   圖:王峻昌/攝

台鐵板橋站內電扶梯護裙板兩側底部都未安裝刷毛安全條、電扶梯上下兩端梳齒板也沒塗黃色警示漆。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