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的北師美術館從明(5)日起將盛大推出「日本近代洋画大展」,這次展覽將以100件展品爬梳明治至昭和時期長達一百年間日本洋畫的養成與發展。台師大表示,這次展覽由林曼麗教授擔任總策劃,東京藝術大學薩摩雅登教授策展,展期到 107年1月7日。

主辦單位表示此次展覽由影響日本近代油畫發展的拉斐爾・柯倫 (Raphaël Collin) 揭開序幕,展覽包括從明治、大正到昭和年代,從外光派學院主義的黑田清輝、藤島武二、和田英作等人,到前衛如野獸派風格的萬鐵五郎、立體派和超現實主義等風格,以及臺灣美術教育的奠基者石川欽一郎等人的作品,共計油畫52幅,水彩畫35幅,同時展出笠間日動美術館的特殊收藏──畫家調色盤6件,透過這些經典畫作一探日本西洋繪畫發展的源頭與流變,這也是日本近代美術作品在臺灣首次大規模且完整的呈現,讓觀眾能夠跨越時空回到歷史的當下,走進日本洋畫家的時代。承繼日本與臺灣美術發展的獨特脈絡。

主辦單位並藉由「日本近代洋画大展」,回看台灣的現代美術發展,重新爬梳自身的脈絡,並持續開展與東亞美術史的區域對話。

日本近代洋画大展,以一百件展品爬梳明治至昭和時期,長達100年間日本洋畫的養成與發展。   圖:台灣師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