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真的是大烏龍!中國媒體介紹阿爾泰(Altay)風光,結果被《莫斯科共青團員報》引述報導後,被誤以為中國把阿爾泰列入自己的領土,掀起俄羅斯民眾狂轟,大罵「中國人現在就出手瓜分俄羅斯,是不是早了一點?」雖然報導強調此阿爾泰非彼阿爾泰,但俄國網民似乎聽不進去。

該起烏龍事件始於對岸媒體《中國日報》在推特上介紹阿爾泰風光,文章推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爾泰的秋天景色,並附上多張美景照片。但由於po文採用英文的「Altay」,經《莫斯科共青團員報》引述報導,卻引來俄羅斯民眾誤以為中國官方媒體介紹的是俄國境內的阿爾泰,等於是把俄國領土當成中國的,一時群情激憤,紛紛在網路上留言痛罵。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很多俄羅斯網友不分青紅皂白開罵,有人說「中國人現在就出手瓜分俄羅斯,是不是早了一點?」還有人回應,「不僅阿爾泰是中國的,雅庫特、哈巴羅夫斯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也都是中國的,不過,薩哈林還是要留給日本的喲」。

《莫斯科共青團員報》雖然在報導中澄清,阿爾泰(所謂的「大阿爾泰」)確實不僅在俄羅斯,也是俄羅斯聯邦以及蒙古、哈薩克與中國的一部分,在俄羅斯本身就有2個「阿爾泰」:阿爾泰地區與阿爾泰共和國。但大多數的網友有看沒有到,推文還是繼續發酵。

事實上,相對於比較出名的俄羅斯遠東阿爾泰地區,中國新疆的確有一個自己的阿爾泰,一樣的英文名字「Altay」,中國自己翻譯為「阿勒泰」。「自由亞洲電台」指出,該地區西北部與哈薩克、俄羅斯相連,東部與蒙古國接壤,邊境長達120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