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晚間聲明表示,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日前由民間團體邀請來台交流,24日出席「中國新歌聲」音樂會。至於他在現場有無做出不當或違反交流規範行為,聯審機關會進一步查明。

陸委會也提到,未來就中國大陸人士申請來台參加類似活動,政府相關部門也會慎重考量。

「中國新歌聲」節目在國立台灣大學校園舉辦活動遭抗議,校園周邊也發生濺血事件;中國大陸上海市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李文輝當天也在現場。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接受議員質詢表示,活動是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內政部移民署核准,人則是內政部「放」進來的。

對此,陸委會晚間透過書面聲明指出,「中國新歌聲」來台舉辦音樂節活動,相關中國大陸人士依「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地區許可辦法」規定,向移民署提出申請入境,經相關機關聯合審查。

陸委會表示,聯合審查會作成決議,於事前已要求邀請單位幕婕塔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注意相關交流活動、場地布置、海報、文宣、發言,應秉持對等尊嚴原則辦理,勿有矮化台灣的行為或用語。案經邀請單位書面承諾將遵守上述注意事項,始予核准。

陸委會並重申,政府支持各界在符合對等尊嚴交流原則,現行法令規範下,推動兩岸交流活動。對於在台灣舉辦各類兩岸專業交流活動,一定要依法提出申請,並依規定及核定行程辦理,政府也絕對不接受任何矮化作為。

陸委會表示,目前移民署已請邀請單位說明並釐清事實。對於違反法令規定的邀請單位,政府會依法查處,依客觀事實進行判定。相關處分由移民署主政,發文註記嚴審違規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