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於今(1)日晚間在崙背鄉立圖書館旁廣場由縣長李進勇、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立法委員劉建國、張麗善、縣議員廖錦珠、廖秋萍、崙背鄉長李永茂、二崙鄉長鍾福助等人一同點亮「迎暗景」意象的大型火把主題燈,並與來自水汴頭、塩園及二崙湳底寮等社區的隊伍,一起踩街繞客庄祈福,為今年的詔安客家文化節熱鬧揭幕,並歡迎大家踴躍參加為期一個月的文化節主題活動。

李進勇表示,詔安客家文化節以往在水汴頭舉辦,今年移師崙背市區仍然受到眾多鄉親的歡迎,可見大家對於這個節日的支持與喜愛;雲林縣的崙背、二崙及西螺是詔安客家族群的大本營,但因為客觀環境的轉變,導致詔安客家文化逐漸流失,縣府與客委會近年積極針對客家文化、歷史、語言進行努力,希望一步步協助詔安客家族群逐漸找回文化認同,發揚獨特的詔安客家底蘊。

「2017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於今天揭開序幕,以「火龍迎客庄」為主軸,相關8大主題系列活動會一直延續到本(10)月28日,歡迎全國民眾到雲林的崙背、二崙、西螺等3個鄉鎮來作客,體驗具詔安客家特色的人文、民俗、美食與產業活動。

范佐銘希望藉由一年一度的詔安客家文化節,讓詔安客家文化代代相傳,並表示「客家基本法」修正草案已送立法院,希望讓客家話成為國家語言,使客家文化擁有更多發揚的機會。

縣府文化處表示,早期客家先民為了守護家園、防禦盜賊的侵擾,夜裡村民會拿著火把「顧更」,隨著社會的變遷,成為在地「中秋節迎暗景」的習俗,也是許多社區居民共同的記憶。

因此今年文化節開幕活動以「火龍迎客庄」為主軸,找回十年前文化節開幕時,協助傳遞火把的少女們一起參加,邀請大家一起體驗這個詔安客家文化的重要民俗。

為了強化「迎暗景」的意象,還特別請到在地藝術家李建男花了三個月的時間,以鑄鐵打造出這座高4公尺的主題燈,奇幻變化的燈光讓今年崙背的中秋佳節更加璀璨吸睛,活動結束後這座代表守護家園精神的主題燈也將移置村庄成為水汴頭社區的地景藝術。

適逢中秋節假期,縣府強力推薦民眾一起到崙背迎暗景,度過一個與眾不同的中秋佳節,今年也開發了兼具趣味及環保概念的創意紙火把,可兼顧傳統民俗推廣與安全環保的需求。

由於今年詔安客家文化節活動橫跨整個10月的週末假期,建議民眾可提早規劃行程,從看武習武的七崁武術嘉年華活動、到騎鐵馬遊客庄,帶領民眾漫遊崙背客庄。

到來惠社區有古早傳統客庄生活的創意闖關遊戲及古厝建築之美等適合親子共遊活動;也可以到詔安客家文化館了解八大社客庄「著年」流水席美食文化。

二崙鄉公所舉辦的「二崙好客遊湳仔、慶三和」活動,包括手帕拓印DIY、客家童謠教唱、擲米籮及擔飯担體驗等,活動精彩可期。

而在西螺,則將詔安客家文化元素帶入東市場文創市集內,設計製造出屬於詔安客家的品牌商品,除可體驗延平老街的建築之美、工藝之趣與客庄生活茶席外,另有2天1夜秋遊西螺踏客庄深度體驗遊程。

最後在歷史建築張廖家廟-西螺崇遠堂的詔安古禮文化祭儀式畫下完美句點,歡迎大家一起來體驗「2017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豐富的文化饗宴。

從10月1日(週日)起至10月28日(週六)為期1個月的「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系列主題活動,包括火龍遊客庄、七嵌武術風華西遊記、鐵馬探秋深訪客庄、八大社客家美食展、來惠社區巡禮真心色、秋遊西螺踏客庄、二崙好客-遊湳仔慶三和、西螺七嵌詔安古禮文化祭等八大主題活動。

縣府歡迎喜愛客家的民眾共同秋遊雲林客庄,參加客味十足的精彩藝文展演,體驗詔安客家之美,活動詳情歡迎參閱附件,或上雲林縣政府文化處網站及客家委員會客庄12大節慶網站。

遊行民眾熱情地與縣長李進勇合影   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現場有許多客家文化表演   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來賓們持火把參與遊行   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民眾持火把加入遊行隊伍   圖:雲林縣政府提供